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规章制度

江服网管〔2023〕03 号-江西服装学院二级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

西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文件

江服网管字〔2023〕03号



江西服装学院二级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



为了对我校二级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二级网站协同建设、一管理和资源共享,提高我校二级网站的设计、建设、服务和管理水平,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西服装学院二级网站是江西服装学院各学院、职能部 (以下简称各单位)网站的总称。

二级网站是各单位对外发布信息、服务师生、树立良好形象的窗口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校园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条 为更好地塑造江西服装学院形象,发挥江西服装学院二级网站的宣传作用,提高二级网站的建设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江西服装学院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章 权责划分


第三条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负责网站的建设、运行与日常维护工作,各单位需成立网站管理工作小组,指定专门的网站管理员,并明确本单位分管领导。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

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保证信息及时更新,确保网页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规定。

第四条 根据“谁使用、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二级网站的发布单位对本单位及本单位管辖下的网站在形式、内容、运 行安全等方面具有监督和管理的责任。

第五条 二级网站的发布单位必须制定本单位网站及本单位管辖下网站的应急响应预案,以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保证能够迅速有效处理突发事件。


第三章 二级网站网页设计规范


第六 二级网站网页设计

1、网站结构规范

(1)结构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使用户易于搜寻所需资料。

(2)在主页设置导航栏,导航栏应清晰反映本网站的结构,应避免在同一网站内出现不同形式的导航栏。

(3)为突出最近更新的信息,可以加上更新时间或“新(New)”标识。

(4)连续性页面应加入“上一页”、“下一页”按钮。

(5)超过一屏的内容,在底部应有“返回(或 go top)”按钮。超过3屏的内容,应在头部设提纲,直接链接到文内小标题处。

(6)学校门户网站为二级网站提供首页链接。各二级网站也应设置链接使用户能随时方便地访问学校门户网站首页。

(7)用户浏览时应能方便地跳转到网站首页和与当前页面相近信息页面。

(8)网站中的路径全部采用相对路径。

2、版面风格规范

(1)界面的版式设计原则上采用纵向延伸和单幅版式,不用横 向延伸版式。视觉设计应力求简洁、明快、方便,功能设计应考虑用 户习惯。

(2) 二级网站首页上必须显示学校校名全称。校名全称统一使 用毛体手迹,位置原则上在网站名左侧、上侧或左上侧。禁止以部门、院系名称作为二级网站名。首页标题为“江西服装学院×… × ”( × … ×为二级网站名称)

(3) 子站页面风格应与门户网站风格保持相对一致,体现端庄、 严谨、规范的风格。界面设计应大方得体,精致美观并能充分体现部 门特点。

(4) 同一网站的网页风格要协调统一,主页同下层页面设计上 可有所差异,但每层页面的色彩、结构和版面风格要尽量保持和谐一致。

3、页面尺寸规范

(1)为兼顾客户采用不同大小的显示器浏览网页,页面尺寸应按 800*600或1024*768分辨率制作,推荐尺寸为766*430px 或 990*598px,并对更高分辨率提供良好支持;

(2)页面长度原则上不超过3屏,宽度不超过1屏。

4、页面文件大小规范

一幅完整网页的文件 (含 HTML/CSS/图片/Flash) 大小一般建议 不大于 250KB,以解决好页面质量、视觉效果和用户下载速度关系的问题。

5、二级网页原则上不在首页使用弹出窗 口,重要通知不能用弹 出窗口发布,以免被具有过滤功能的Web 浏览器或软件拦截。

6、二级网站应具备站内部分栏目访问统计功能。访问统计包括

访问量统计和各子栏目访问情况统计,便于及时调整、更新网站内容。


第四章 内容规范


第七条 二级网站内容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 识产权、署名权、 肖像权等合法权益。禁止发布涉密信息。

第八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相关规定,中文网站名称、标题、正文等必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和标点符号用法必须执行国家标准,杜绝错字、别字和异型字。

第九条 二级网站在引用学校发布的信息时,须与学校保持一致,保证其准确性。

第十条 二级网站内容须确保发布内容的质量和政治安全。网站内容应注重实用性和服务性,力求客观、准确、及时,贴近校园生活。

第十一条 二级网站栏目一般应包括:单位简介、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规章制度、学科建设、科研机构及成果、学生工作、新闻动态、联系方式等。其它栏目可根据各单位自身特点另行设立。

第十二条 二级网站原则上不允许开设具有信息交互功能的栏目。确实需要开设应向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按相关要求开设。


第五章 管理办法


第十三条 内容发布类二级网站均应使用学校统一的网站群系统 进行网站制作。如有特殊需求的可以自行开发或通过软件公司开发, 网站的安全性能通过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的检测方可上线。

第十四条 二级网站的域名选取规则。

⑴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等一般以单位名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的 组合为域名前缀,如组织部为 zzb;

⑵院系一般可以单位的英文单词或其缩写为前缀,如大数据学院 为 dsjxy。

第十五条 二级网站统一使用 jift.edu.cn 为后缀,不使用以jift.edu.cn 为后缀的网站一般不予在江西服装学院校园网主页上发布。

第十六条 二级网站的单位必须确定一名网站管理员,全面负责各自网站的内容管理与信息安全工作。管理员必须由责任心较强且具 有一定计算机网络知识的教职工担任。

第十七条 二级网站管理所涉及到的账号、密码应由专人保管, 责任落实到人。因密码泄露而引发安全事故的,将追究该单位责任。

第十八条 各部门、各院系自备服务器的,无论采用linux 、 Windows、或其他操作系统,各单位系统管理员都必须对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及时和定期检查并采取相应措施,制定定期检查维护计划。对因疏于管理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学校将追究该单位责任。

第十九条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对各单位网站应建立备份制度,定期对其网站数据进行备份。

第二十条 为保证学校发布服务器安全,减轻发布服务器负担, 使用学校发布服务器的单位不得上传与本单位网站无关的文件或多 媒体附件,一经发现直接删除。

第二十一条 学校将不定期对各单位网站进行抽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将停止其在校园网的链接,限期整改。


第六章 管理流程


第二十二条 新开设网站或要对原网站进行重新制作的单位,原 则上均要求使用学校统一的博达网站群模板网页制作系统进行网页制作。

第二十三条 使用网页制作系统的申请

使用博达网站群制作网站的二级网站建站单位首先向网络与信 息化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在智慧校园门户提交网站群版式设计需求申 请流程,具体操作如下:

打开智慧校园门户——>【办事大厅】——>【展开】——>【IT】 服务——>【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提交【网站群版式设计需 求申请流程】。

各单位博达网站管理员提交申请——>各单位领导审批——>网 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博达网站制作管理员审批——>网络与信息化管 理中心审批—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博达网站制作管理员确定完成。

第二十四条 网站发布

采用博达网站群制作平台完成二级网站制作、需要正式联网发布时,建站单位应向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智慧校园门户填写二级域名申请流程。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接到申请并审核后,开通二级网站域名 的 DNS 解析,将相关二级网站发布到相应服务器上,并在江西服装学 院校园网主页的相应位置上进行链接。

第二十五条 二级网站管理员的管理

各单位必须明确二级网站管理员,二级网站管理员如有更换,所 在单位须及时企业微信联系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赵良盼老师更换。

第二十六条 管理员培训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将为博达网站管理员开展发文等基本操 作培训。使各二级网站管理员具备能够熟练运用网站群系统的发文和 管理二级网站的能力。

第二十七条 相关费用

(1)网站初建费

各单位需要特定开发二级网站的,须支付网站建设费。网络与信 息化管理中心协助相关单位与博达网站群系统供应商联系,聘请相关 专业技术人员制作。网站建设费用由委托单位与相关供应商协商并签 订制作协议。

(2)发布网站运行服务费

为鼓励各单位采用学校统一的网页制作和发布平台,在学校网页发布服务器上发布网页的二级网站单位免交硬件资源占用费以及运行服务费。

第二十七条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对本《办法》拥有最终解释权。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江西服装学院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

二〇二三年三月十五日






  • 智慧江服

  • 江服新鲜事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 网络安全与维护科电话:87305655信息化建设科:87305657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