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没有网络安全 就没有国家安全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共产党员网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聚焦网络安全”系列课件,号召全社会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

 

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二、什么是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对网络的攻击、侵入、干扰、破坏和非法使用和意外事故,使网络处于稳定可靠运行的状态,以及保障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的能力。

网络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中的重点领域。从“网络强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习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让我们认清现在的国家安全形势。

三、校园网络安全应该怎么做?

作为高校师生,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不能危害网络安全;提升自己的网络修养,养成网络守法的行为习惯 。

遵纪守法做好“八不原则”:不能危害网络安全;不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不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不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不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不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不能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不能侵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

从网络安全运维而言,要做好日常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关注重大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情况;紧急处理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恢复工作;保障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卫工作落实情况;监察其他网络安全工作情况;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要求,保障网络免受干扰、破坏,防止数据泄露;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侦察犯罪的活动提供支持和协助。

四、江服在行动?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安全知识宣讲、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积极宣传和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全校网络安全学习氛围,做到网络安全宣传就在身边。

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展好我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健全网络和信息安全体制机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宣传部要牵头做好网络的内容安全保障及上报工作,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牵头做好网络的技术安全保障工作,各学院、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合力,提升网络安全预警预判、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能力。要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2年4月15日

  • 智慧江服

  • 江服新鲜事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 网络安全与维护科电话:87305655信息化建设科:87305657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